強大商機 盡在彈指間

武漢肺炎持續升溫,看看各大品牌如何逆向思考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引起的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近日歐洲疫情更從義大利開始蔓延擴張,疫情全球爆發使得人心惶惶。在疫情尚未被控制的狀況下,「防疫」成為了時下最熱門的話題!不少名人、企業接連發聲共同宣導,逆向操作,運用「議題行銷」的力量,讓品牌在「時事哏」的催化下,攻佔媒體、社群版面。


反其道而行,竟帶來意外的成長!

事實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以來,各行各業都忙於防疫,甚至祭出流血促銷戰大力搶客,期藉此穩住業績。首當其衝的餐飲業開始主打外送、外帶服務以減緩損失,就連五星級酒店、原本只能現場候位的餐廳也開始與UberEats、Foodpanda合作,試圖拓展宅經濟的營收來源。

這波疫情順勢帶起遠距工作的興起,除了企業關閉辦公室要求員工在家上班外,全球各地也有不少學校要求學生停止到校上課、將課程改為線上教學。因此有部分專家認為,此時正是「企業轉型」的大好時機,疫情趁勢讓企業思考,在為了分流或線上工作時,檢視企業內部的雲端空間、資安保護裝置與運算能力能量是否充足?同時線上網路會議、雲端工具,這些不需要實體作業的線上工具成為疫情下逆勢成長的產品之一。

線上會議軟體 zoom app 因防疫潮遠端工作爆紅


運用「時事梗」成為社群行銷新寵兒

隨著歐美疫情發展,發生知名人士確診, IG活動 #IStayHomeFor 活動也跟著出現,不少好萊塢名人群起響應,希望藉此宣導減少外出,防止群聚讓疫情再擴散,避免造成醫護人員更大的負擔。而Twitter上,也有醫護人員手拿紙張寫著:「We stay here for you, please stay home for us!」的圖版 #WeStayHereForYou #PleaseStayHomeForUs,危急時刻希望大家都能共體時艱,暫時犧牲娛樂與社交,防疫人人有責!

斯洛維尼亞的設計師 Jure Tovrljan 就針對一些知名品牌logo,設計出一系列新冠肺炎版的「Coronavirus Logos」透過黑色幽默倡導基本防疫觀念的創作。他對此表示,當初的出發點,是想讓更多人知道,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是必要的,並且試著減少外出的機會。

同時巴西麥當勞看到設計師Jure Tovrljan的設計後,也幽默地把Facebook的大頭照換成兩個分開獨立的黃金拱門設計。

並鼓勵 take away 外帶 、推廣 McDelivery歡樂送以及 「得來速取餐」 的服務

而台灣麥當勞藉機提出行動支付以避免紙鈔接觸、網路點餐24H歡樂送、共同防疫歡樂無限的形象廣告

故宮博物院也跟進防疫宣導,運用館藏特色吸睛宣傳,並且提出「數位館藏服務」在家也能很有氣質。

另外,奇美博物館「幻影洗手舞」,用超洗腦的韓國流行歌配上影子戲,藉機宣導民眾勤洗手


社會公益,共同防疫

雖然部分受產業由於冠狀病毒影響因此暫停行銷活動。但是有一些品牌,正巧妙地運用流行「防疫」議題,趁勢制定行銷計畫,打造品牌形象。

根據《CNN》報導,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母集團LVMH於15日聲明表示,將從週一(16日)開始將所有生產香水、化妝品的工廠改裝,轉為生產消毒和液乾洗手,無償提供法國對抗新冠肺炎、PRADA工廠投入醫用防護衣、口罩生產,免費捐到義大利醫療第一線。而台灣企業也跟進,鴻海集團更是調動大陸、台廠製造醫療口罩

LVMH、鴻海、國泰世華超前部署在政府下令以前已宣布禁止員工出國等等消息。還有本土超市龍頭全聯逆向操作對員工發放「防疫慰勞金」,公開呼籲民眾毋須過度恐慌囤貨,並強調將朝「平穩物價、安定供給」的方向,維持價格及貨源的穩定,盡可能讓消費者都買到所需。

我們可以發現,許多媒體報導以「企業共同對抗疫情」的角度進行大量曝光,正是運用時事進行「議題行銷」進而提升品牌形象的最佳範例。從企業品牌的角度來看,儘管這樣做可能在短期內收益看起來不會太好看。但從長遠來看,人們將記得企業關心社會議題以及積極參與公益回饋,將大大提升企業品牌的好感度。

總結

面臨衰退危機,上述這些在品牌非但沒有進行尊節,反而加強行銷力道,讓消費者知道,他們的品牌動能仍然看好。

因為疫情影響各行各業面臨業務停滯因為人潮遞減所起的商業流失,政府也開始提出一些企業補助或是節稅的措施希望可以因應產業蕭條的窘境。然而面臨危機,企業應該應該採取積極作為,與其說坐等政府紓困,產業更必須主動籌劃模擬在蕭條時期,公司會有什麼影響,並且擬定因應的市場策略,同時佈局未來行銷的方向。

蹲下,是為了跳更高更遠。此時正是企業主緩緩腳步,整理步伐再重新上路的最佳時刻。

來源:集客數據行銷,龍心小編整理 TAGS 標籤:武漢肺炎,新冠病毒,防疫,議題行銷,品牌行銷,時事分享,龍心數位科技
回新聞列表